close

先來談一下我的種植情況。

我所有的景天都擺在向的陽台半露養通風尚可,多用黑方

無遮蔭,太陽可以從早上7點直曬到11點半最高溫出現在11點到12點之間,曾經測過38度,一點不誇張。只有風大雨大的時候她們才會喝得到雨水,平常不斷水,乾透澆透。

剛開始養多肉也想過要用陶盆,無奈價格不親民又不好找,而且多方證實陶盆要把肉養得肥滋滋的頗有難度。想說黑方雖然吸熱,但我從土的透氣度下手,應該可以多少彌補黑方在大太陽底下曝曬造成高溫的問題。如果死了就算了,總好過陶盆養肉瘦巴巴的模樣,那養肉還有樂趣嗎。

 

網上常見的介質,這裡特別列舉有必要討論的4種。

1. 珍珠石

    個人對珍珠石是各種討厭+厭惡+排斥,處理起來非常困難,粉末之多!而且浮力太強,混進土裡也不會安份地呆著,水一澆,立馬竄出土表,赤玉土鋪面也壓不住,還容易變黃。又因其棱角尖利,當水下去造成土的翻動,難免傷根。

2. 蛭石

    雖然高級的赤玉土也會粉化,畢竟比較持久,蛭石的崩解速度太快了。

3. 發泡煉石/陶粒

    我覺得陶粒用來墊在盆底壓盆效果不錯,但別以為拿細的來就能夠混在土裡,種了半年根毛都吸不上去的,難怪一直病懨懨的,果斷換土。

4. 泥炭土

    一開始不知道泥炭土需要經過處理,我買來就直接種。後來才懂必須先加熱,把上面一層膠質溶掉才能使用。未經過處理的泥炭,完全不親水,碰到水會亂飄。

 

看大家相互交流的意見裡,最多的無非也是通風遮陽控水。我認為養多肉,通風排在第一,第二順位的配土卻讓我們給忽視掉了。一般市面看得到的多肉用土,大多只是泥炭加珍珠石蛇木屑等等等。首先泥炭比例太高,多肉的根系不會太發達,又容易積水,陽光下來就悶到了

對多肉最好的土,無非要具備通氣排水,要保水,不要積水。土壤能夠保留些許濕氣,又又不會讓根部悶到,是我個人配土的朝向。這樣的話,多肉在我家早上平均溫都能夠逼近35度高溫的環境,太陽再大,盆土再濕熱,也不會產生黑腐。

 

這是第二次渡夏,去年的實驗用土中難免出現損傷。後來配方固定之後,死過3棵葉插苗和一棵中苗。小苗是活生生被萬惡的太陽曬死(我本來只想讓他們曬2個小時,後來忘了收進來,曬過了頭),中苗死於我不敢澆水,乾渴致死。

七月過完,又來到了炎夏的下半場,繼續加油,保持無黑腐記錄(就算要屎,也不屎在黑腐手裡!

 

透露一下我的介質成分:

赤玉土+唐山石+博拉石+桐生砂+富士砂+泥炭  無肥

 

我用的是三本線赤玉土,比較硬,崩解速度慢,幾乎佔了3分之一以上,

桐生砂和富士砂是火山砂,兼具保水排水又富含營養,

唐山石孔隙多,多肉的根易於攀附(我換盆的時候常發現,唐山石都會被根毛吸著),

泥炭的好處更是大家都知道的,在此不贅述。

 IMG_0313.JPG

 

其實,高溫並不可怕,只要通風好,再加上土的透氣度足夠,黑腐的可能性幾乎為0。

 

這裡有3種比例不同的配方,可依需求+1

1. 一般土服盆快速,進入大熱天後,也有5天裡服盆的)

2. 小苗土(泥炭成分稍多,顆粒比較小,比較保水,炎夏不可大曬。微型種適用。

3. 成珠土顆粒稍大且較多

  

以上每公升100,另根據購買數量另附缽底石(唐山石)和鋪面(赤玉土)

運費依重量增減,量大另議。

如有任何疑問,歡迎各位花友留言,謝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ostdescent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